高血壓 - 隱形的慢性殺手

2015/08/25
高血壓是僅次於感冒的常見疾病,收縮壓大於140、舒壓大於90毫米汞柱,經多次正確測量後大於這個數值之血壓,稱做高血壓,成年人口約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人有高血壓,血壓越高的人,罹患腦中風及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會也愈高。

一般高血壓並不會有特別的症狀,只是偶有頭痛、頭暈、頸子硬、胸悶、疲勞、身體不適,大多數都沒有任何症狀,或是無意中發現有高血壓,但高血壓不治療,則長期會有併發症,如眼底病變、腦中風、冠狀動脈心臟病、心絞痛、心衰竭、腎病變、腎衰竭等非常嚴重,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發生,故高血壓又可稱之為慢性殺手,因為高血壓不治療,久之,血管壁易發生動脈硬化,全身血管及心臟之併發症由此而生。



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高血壓是找不出原因的,稱為本態性的高血壓,另約有百分之五的高血壓是找得到原因的,可找出原因的高血壓,是可以根治的。而大部分的高血壓是找不出原因的,年紀及遺傳是重要之因素,年紀大的人或家族史中有高血壓之人,易發生高血壓,至於高血壓是否可以預防?目前仍有爭議,但高血壓之併發症,是絕對可以預防的。

在美國,高血壓得到良好的控制,收縮壓控制在140以下、舒張壓控制90毫米汞柱以下的人,即高血壓控制得宜的人僅百分之三十三,而台灣方面,情形可能更差,主要原因是大家對於高血壓之認知不夠所致,因此大家平日要養成量血壓的習慣,一旦發現高血壓,就應多加測量,若持續高血壓不降,就應就醫。



治療高血壓應從飲食方面及運動方面做起,少吃高鹽食物、適度運動,對於降低血壓有很大助益,飲酒不過量、戒煙,並避免體重過重,平日生活作息正常,並且不吃高脂肪食物,如果血壓太高而需要服用降血壓藥時,應定期服用,定期到醫師處診療。

常常量血壓,也學會量血壓,已經是現代人必備的知識,如果有高血壓之併發症出現,如心臟病、腎臟病、腦中風、眼底病變等,更要定期到醫師處診療,記住!血壓越高,併發症出現的機會就越大,要預防高血壓併發症,持續維持正常之血壓,是最重要的方法。
開始列印